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健走配備》挑選健走鞋 注意包覆與吸震

【元氣周報/記者顏甫珉/報導;圖片/各業者提供;健走鞋諮詢達人/New Balance復興店長蔡樺坪】

健走鞋在運動市場中,一直有不墜的地位,且各品牌持續推陳出新,從功能、外觀與獨特性,設計出不同且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鞋款。但是,到底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健走鞋呢?有哪些重點要注意呢?讓達人來告訴你。

根據統計,人在步行時每踏出一步,腳部所承載重量約是人體重量的1到1.5倍,隨著步伐的速度變化,承載的壓力也會產生變化。因此要挑選一雙好的健走鞋,要考量的重點包括:

1.合腳性:仔細了解自己的腳型,根據個人的足跟寬度、腳背高度、腳趾深度及前足寬度的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型。

試穿時,五跟腳趾頭要可以自由動作,才是合腳的鞋,而試鞋的時間最好選在下午接近傍晚時,因為人體的腳在早上起床後是最小的,但隨著時間經過及步行動作,腳的體積會相對增加,下午是處於一個平均值的狀態,因此建議在該時段試鞋,才能選到合腳的鞋。

2.包覆性、支撐性及穩定性/良好的健走鞋一定要有良好的包覆性,同時也需加強足弓的支撐性,提供足弓與鞋身在步行時的穩定貼合,讓雙腳在步行時能維持穩定。

後跟:由於步行以腳後跟先著地,因此腳後護跟需要稍具硬度,才可以保護足後跟的穩定與支撐性。

鞋底:需兼具柔軟度及支撐性,才能確保步行期間的舒適度。

3.吸震性/在步行期間,隨著足部與地面的接觸,足踝關節、膝關節等都會受到反作用力影響,因此鞋底要具備吸震軟墊,才不會因步行距離或時間過長,造成足部及腿部的痠痛、疲勞。

左:→ASICS亞瑟士TDW-721健走鞋/2,480元
特點推薦:由於Speva材質的使用提高穿著舒適性,改良過後的鞋身設計讓鞋型更流暢。

右:adidas愛迪達Gazelle 365 M 健走慢跑鞋/3,350元
特點推薦:採用ClimaCool科技,比一般鞋子增加4成通風,透過空間隔離與立體組織布料,並導入Guidance系統可降低中至前腳掌旋轉的速度,並採用銀纖維材質。

左:PUMA L.i.f.t Racer健走鞋/1,880元
特點推薦:採用微量射出成型技術,讓EVA材質能夠從鞋底包覆至鞋身結構,良好的貼合性與輕重量,鞋面採三層網布設計,透氣性佳。

右:New Balance MW927VK黑色健走鞋/2,950元
特點推薦:採用高級中底吸震墊,鞋底有特殊設計,走起路來更順,採用無縫內底,具有快速排汗的功能。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之妙》健走姿勢 優雅,就對了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怎麼樣健走才是對的呢?簡文仁說「優雅」就對了,走路時必須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自然擺動,如果協調性不錯時,舉步之間就會優雅、順暢,如果平時走路儀態就有問題,也可透過自我提醒、調正步態,不但省力又好看。

1.增加步數與步距

健走一定要比平時散步增加步數、步距。簡文仁建議1分鐘100步以上,年輕人可要求到120步以上,步距也可逐漸增加,成年人差不多60到70公分,腳長、體力夠,不妨邁開步伐增加到100公分。

2.暖身漸進不強求

健走之前先暖身,但最重要的仍是「漸進、量力」,一開始不強求,如果有關節疼痛、千萬不要勉強、拖著疼痛來走,可以試著將速度放慢、步伐放小一點,也要注意不要在凹凸不平、車水馬龍場地,安全最重要。

3.自我認知很重要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提醒,「自我認知程度」很重要,不少人高估自己、「以為奧運選手都是昨天才開始運動的」,儘管是從事簡單的健走運動,也要不斷提醒自己循序漸進,最主要持之以恆。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仗》醫師說:協調性夠再用 否則易成累贅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健走杖真有有用嗎?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一般協調性佳者,利用健走杖等輔具確可減少下肢負重,並增加雙手穩定度,但協調性差者,可能會增加障礙。

‧減輕下肢負重

鍾佩珍說,無論是否在平地、或行走有坡度之山路,都有地心引力增加人體腰椎、髖關節、膝關節的負重,特別是有關節退化問題者,即便是走路都困難重重,通常會建議在游泳池行走,利用水中浮力減少下肢的負擔,同理利用健走杖等輔具,分擔部份力量、也能減少下肢負重壓力。

‧靈活度差易跌倒

使用健走杖雖能幫助減少下肢負重、兩手能增加穩定度,但協調不好,則變成走路的障礙、容易摔跤。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說,使用健走杖上半身會增加活動量,靈活度不夠的人,不易上手。

‧考量訓練重點

復健者要不要用健走杖,應要考量訓練重點,如平時就有做體操等訓練上半身,就無需健走杖。

鍾佩珍提醒,運動須考慮自身條件,運動時要達到高強度的最大心率,最好是220減去年紀,再乘以80%;而年齡較大者,最好乘以60%到70%。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仗》使用者:走路不再喘 失禁不再來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使用健走杖可收到健身的效果,33年次的陳秋蜂女士就是直接受益者。

陳秋蜂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多年。每天需三餐服用藥物。榮總林明慧醫師建議她多走路,雖然她試著出去走路,但因容易喘氣且雙腳無力,走一走就得休息。

許太太另有直腸毛病,大便容易失禁,她說:「我不敢跟大家一起從事戶外運動,很怕直腸的毛病會隨時發作,林醫生常勸我要做收腹提肛的運動。」她表示,很多運動方式都試過了,但成效都很有限。

兩個多月前,她看鄰居出門上班兩手拿著桿子跨步健走,模樣有收腹提肛的感覺,令陳秋蜂頗感好奇。從那一刻,她決定體驗健走杖。

陳秋蜂買來健走杖後,仔細觀賞教學光碟,持桿健走兩個來月,許太太由每天三餐服用藥物,經醫師指示改成現在每天僅早上服用藥物一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都控制得很好,也沒有大便失禁的情形。

她因發生過車禍,雙手疲軟無力,無法提重物,自從持桿健走後,三斤的米,可以從台中搭高鐵回到台北,轉接捷運,提著走路回家。

她現在每天早晚可以健走40分鐘。持桿健走兩個來月下來,體重減輕兩公斤,肌肉變得結實。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仗》北歐式健走 兩根杖減輕負擔

【元氣周報/記者馬鈺龍/報導;繪圖/廖珮涵】

(記者陳立凱/攝影)

慢跑、健走都是促進身體健康的運動方式,台灣也開始有人使用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健走杖來完成的「北歐式健走」,是另一種保持健康的方式。

北歐式健走(Nordic walking)源自芬蘭,使用健身杖,被稱為是當地滑雪運動員在夏季使用滑雪杖做訓練,逐漸衍生出使用滑雪杖走路的一種運動,而使用的手杖也漸漸從滑雪杖發展出專用的健走杖,成為許多運動員的一種訓練模式。

健走杖 減輕膝蓋負擔

引進這項健身器材的陳富景、楊正華夫婦,是健身杖的直接受惠者,楊正華說:「跑步會讓膝蓋造成運動傷害、如果使用健走杖,可以減緩對關節、膝蓋的負擔。」

在歐洲 七百萬人每天走

真正的北歐式健走運動的普及化是在1997年開始的,並且很快的在全世界流行起來,現在每天有七百萬的歐洲人從事這項運動。在台灣,是從去年11月才正式引進,目前使用者逐漸增多。

不同於一般跑步或走路,北歐式健走有以下特點:

1.一般走路的心率在每分鐘130下,北歐式健走的心率分布在每分鐘147下左右。

2.消耗的熱量比一般走路要多出20%。

3.腿部肌肉負擔比一般走路少。

4.增加手臂的肌力和耐力。

5.可運用全身的肌肉運動。

6.避免膝、髖、背部關節受傷。

【2009/05/24 元氣周報】

天天動一動》通氣血 消鬱結 別再說你睡不著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動作設計、示範/身心喜悅協會、經絡拳老師羅姬】

你,睡得好嗎?

經濟不景氣、工作壓力大,愈來愈多的人是夜不安眠、難以入睡,到了白天,精神不濟、效率差,更讓人心煩、增添壓力,惡性循環下來,健康難免亮紅燈。

台灣人 600萬人睡不好

據估計,台灣至少600萬人有或曾有睡眠障礙,失眠問題中有些是源自於生理疾病,有的則是睡眠狀況不佳,或因為呼吸問題、精神緊張、壓力打擾睡眠。

「睡眠,是養生最重要的一環」,身心喜悅協會講師何明亮說,失眠的來源有很多種,如果長期失眠、身體不適,則要考慮有無生理問題,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困擾。而作息紊亂者也容易出現睡眠障礙,最好一步步的營造睡眠環境、調整固定作息。

壓力大 現代人失眠主因

許多研究證實,規律運動、尤其是每兩天1次,超過30分鐘的有氧運動,能有效增加睡眠時間、改善睡眠品質。

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妨從多多步行、慢跑開始,只要一雙合適的運動鞋即可上路,但也要注意晚上、睡前別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讓身體過於亢奮、不利睡眠。

何明亮觀察,長期壓力是現代人失眠最主因,依據中醫經絡氣血的理論,長期壓力會讓氣血積聚於頭部,可能造成「心腎不交」、平衡失調的現象,因此抒解情緒壓力、讓氣血通暢,可解決不少壓力型失眠問題。

敲一敲 打跑委屈鬱卒

「憤怒鬱結」時,膽經則不通;情緒低落時,也易讓連結腦部的膀胱經不順暢。何明亮說,不妨一試經絡拳法,睡覺前、或平日有空就多拍拍打打,藉此緩和緊張的身體,讓氣血通暢,也因此釋放平日的壓力與委屈,身心平衡後睡眠也能大大改善。

何明亮表示,除了自己做,也可以利用同樣的原理,夫妻、親子、好友之間相互「打一打」,藉由更多的互動、讓對方感受到體貼與關心,當身心平衡之際,壓力也當能大大抒解,這也是他與妻子恩愛的秘訣,雖然很難說「我愛你」,但拍打之間傳達愛意,更是「無聲勝有聲」。

第一招:消除鬱結

(記者李府翰/攝影)

1.將左手向上平伸,以右手、掌拍胸脅側,大約1分鐘,可疏通膽經。做完請換邊。

2.右手握拳,實拳虛握(即可容一指穿過握拳拳心)。

3.左手仍向上平伸,右拳輕打腋窩「極泉穴」,大約1分鐘。做完請換邊。

第二招:疏通氣血

(記者李府翰/攝影)

1.身體自然放鬆站立、雙手自然放在兩側。

2.以手帶動身體旋轉,右手、左手手背輪流拍腰背,大約1分鐘,疏通膀胱經。

3.可以加長時間,讓擺動動作大一些,配合身體振動、兩手輪流拍腰背,旋轉更多,讓平時僵硬的肩頸可以多多活動,打開胸椎也能減少鬱悶感,持續下來也能促進心肺功能。

第三招:放鬆緊繃的頸項

(記者李府翰/攝影)

用手指提捏後項50下。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之妙》走出健康 邁開第一步吧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對人生命最大的威脅是以車代步,不是交通事故。」美國心臟病權威懷特的名言,道破現代人依賴工具移動,少走少動,也少了健康。

「保持走路的能力」說來簡單,但對許多健康狀況不佳者或老人,透過一步步的健走,走出靈活關節、協調平衡的肌肉耐力,心境也會不同。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別找藉口,一邊講電話、一邊大步走,或是在同一位置來回走,持續下去,某一日一定也能走上萬步。

醫師如何看健走?

●方便省錢多功效

活力四射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養生秘訣很簡單,就是「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他強調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便、省錢又可達到多種功效,健走就是為健康而走,只是比平常增加步數、步距(步伐),最好走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跟旁人交談。

●活絡循環與心肺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舉例說,車子從來沒跑超過一百公里,有一天突然要跑百里,就會壞掉;平時沒運動,心臟力量不夠,身體功能便不足以應付各種需求。

健走是相對簡單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壓力、讓心臟運動,此時需要氧氣,可增加睡眠時肺活量的4到5成,因此有助血液循環、心肺功能。

健走對誰特別好?

●老年人、慢性病患

健走對老年人、慢性病患特別有好處,缺乏運動血管會逐漸硬化、失去彈性,而導致高血壓,而肌肉退化、神經萎縮、軟骨退化都讓老年人反射、敏感度變差,易跌到受傷。

●很久沒運動的人

韓偉說,老年人或是長久沒運動者,健走是最適合的運動起點,長時間的健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恢復血管彈性,增加肌肉的能量。

走路、跑步時,壓力會從腳底經過膝蓋、骨盤到脊椎,適度給予的壓力,就能增加骨頭可承受的壓力,也就能結實骨頭、減緩骨質疏鬆。

健走還有什麼好處?

●潤滑關節

軟骨是身體中唯一不會重生的細胞,而需要從關節液中取得養分,要讓養分送到關節裡面、潤滑軟骨,就需要持續的「動」、彎曲關節,才能讓每個細胞充分吸收養分。

●增加腦內啡

健走、慢跑一段時間,腦中會產生腦內啡(ENDORPHIN),會發現痠痛減少,頭腦愈來愈清晰、精神愈來愈好,因此健走絕對是身心兼顧的運動。

韓偉建議,如果運動一陣子,關節、肺活量各項狀況都不賴,可考慮邊拿重物邊健走,做些重量訓練。

哪些人不適健走?

1.嚴重的關節退化、損傷者

2.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

3.協調、平衡有問題

4.因熬夜、感冒問題而致體能不足(當天不適宜)

5.沒有適合的場地、沒有可避震的鞋子時

【2009/05/24 元氣周報】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薏仁分大小 大的療效勝一籌!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薏仁是民間常見的食材,在中醫的治療肺炎感染的方藥中也常見其出現。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昨日指出,薏仁很適合在夏天等濕熱季節服用,有利水除濕的功效;只是民眾常用外國進口的小薏仁或洋薏仁替代傳統大薏仁,其實大薏仁才是正宗中藥材,效果最好。

薏仁的正式名稱是薏苡仁,在中醫臨床的用途很廣,例如肺炎的清熱排膿、改善水腫與筋骨酸痛相關方劑均可見薏仁,且都是用大薏仁。

中醫師王惟德強調,大薏仁的功效勝過小薏仁,建議藥膳、茶飲材料皆以大薏仁為主。若將薏仁當成沖泡茶飲的藥材時,王惟德建議,必須先用熱水煎煮30分鐘以上,否則有效成分很難釋出;一般藥膳由於連同薏仁一起吃下去,較無上述問題。

在養生茶飲上,夏天可考慮飲用「化濕薏仁茶」,組成是薏仁10錢(30g)、藿香1錢(3g)、佩蘭1錢、白豆蔻仁1錢,先要用熱水煎煮薏米半小時,然後用薏米湯來沖泡另外3種茶材即可。

王惟德表示,這4種藥材向來被認為是祛濕上品,暑濕季節服用可以幫助脾胃化解體內濕氣;薏仁具有補益脾胃作用,可以增強脾胃抗濕能力,避免濕氣侵犯。民眾平常亦可多喝四神湯,四神湯裡的山藥、芡實、薏仁、蓮子,除了袪濕作用,還能健脾止瀉。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2009/05/22 台灣新生報】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皮膚發炎 針灸大椎穴有助改善


在中醫眼中,針灸大椎穴對發炎發熱的皮膚問題與感冒預防都有幫助。中醫師賴鎮源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大椎穴是中醫治療皮膚毛病的常用穴。

賴鎮源指出,治療痘瘡常以中藥外擦內服搭針刺大椎等穴,大椎穴位於第七頸椎下的凹窩;此外,一般體質較虛弱的民眾可溫灸大椎穴來預防感冒,還能止痛。

另如感染膿瘍患者出現發燒,中醫認為可在大椎穴針刺或,並針風池、太沖、三陰交、陰陵泉等穴。針大椎穴同時能改善患者整體機能與調節免疫,增加營養吸收與改善心情,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提振諸陽與解鬱,改善氣滯血瘀。

對於疾病治療,中醫強調維持氣血通暢的重要性,針灸成為維持氣血順暢重要手段。中醫認為,鬱是諸病之源,諸癌之根;鬱則罹癌機率增加,且氣血易不通。故中醫止痛治病,首重解鬱,除痰,維持氣血通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5 台灣新生報】http://udn.com/

脾胃損傷衰退 夏季濕疹易上身


人體脾胃系統損傷衰退,夏季濕疹容易找上門!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夏季腸胃問題,中醫常用平胃散治療。中醫師王惟德指出,中醫認為,平胃散的效果以化濕為主,有助改善肚子脹,沒胃口等夏季常見腸胃症狀。

王惟德表示,除了平胃散,也可選用六一散、三仁湯等,中醫師也可以採用其他方劑酌加如杏仁、白蔻仁、厚朴、滑石、蒼朮等除濕藥物。

亦有中醫建議以白朮5錢、茯苓3錢搭配組成茶飲,強健脾胃機能。可使用700cc的水,小火煮上述材料20分鐘,每星期服用2-3次,來增強脾胃機能,平日也應減少吃冰冷寒性的食物,環境保持通風涼爽,儘量減少搔抓,這樣即使在多濕黏膩的季節裏,民眾仍能擁有乾爽潔淨的皮膚。如果加入土茯苓清熱消炎,全方能健脾除濕清熱,主治腹瀉、食慾不振、手足汗泡疹、濕疹。

此外,也可藉由穴位的保健按摩也可增強脾胃的機能及身體水份的排出,如「足三里」增強脾胃的消化、蠕動能力;合谷、曲池,增強大腸蠕動及水份的排出;「陰陵泉」加強水份的代謝;一天按摩一次,每一個穴位按摩2-5分鐘。如此飲食、藥膳及穴位按摩的保健,不僅能預防夏季疾病,也能讓民眾擁有健康的脾胃。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大約四橫指幅,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當脛骨前肌中,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具有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調氣血的功用。合谷在手背第1~2掌骨間,食指與拇指併攏時肌肉最高點,在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能清熱燥濕。每次按壓時,要微有酸脹感,按壓約15-20下就有通暢經絡,條理氣機的作用。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天氣炎熱,有些民眾發覺皮膚比較容易長出疹子或膿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惟德指出,夏天皮膚狀況不好,例如濕疹不癒時,可在中藥方劑酌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參、白鮮皮等藥,改善皮膚狀況。

夏季濕疹容易發生在皮膚皺摺處,腋下、頸部、鼠蹊部、下腹部及胸脅部,皮膚上起小紅疹,有刺癢的感覺,天氣悶熱搔癢厲害,搔破會流汁液,一般會春夏季節反覆發作。

中醫師王惟德並建議,皮膚狀況差的人,到夏季更不要長期熬夜,或過度疲勞。要保持排便通暢,預防皮膚病變,皮膚較差者不宜喝酒,畢竟酒性熱而質濕,可能惡化皮膚問題。中醫認為,濕疹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肥胖、小孩等族群。尤其脾胃功能的受損;肥胖者多痰濕;人體五臟六腑中脾胃臟腑的機能自40歲開始就慢慢衰退,因此這些族群容易在夏季產生濕疹。

夏季濕疹在中醫最常見的證型是脾虛濕盛型,中醫治療濕疹是根據病人的體質,從改善體質、鞏固脾胃的機能做徹底的根治,脾胃機能正常,自然水濕就能正常代謝出體內,常用來治療濕疹的中醫藥方有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五苓散,都是補強脾胃功能加強水濕痰飲的代謝。夏天皮膚狀況不好,例如濕疹不癒時,可在中藥方劑酌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參、白鮮皮等藥,改善皮膚發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5 台灣新生報】

脂漏性掉髮 因氣血熱盛皮脂腺旺盛


夏天頭皮毛囊油脂分泌過多、出現阻塞,常見脂漏性掉髮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曉鈞表示,夏天天氣熱,毛孔皮脂腺旺盛,易流汗,當毛囊油脂分泌過多,皮膚毛孔因不乾淨而阻塞,會使毛囊萎縮而斷髮、掉髮。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上不常清潔者更常見。中醫認為,患者體質多見屬於氣血熱盛,影響頭皮表出油搔癢。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脂漏性皮膚問題是屬於慢性、表淺性、炎症性皮膚病。皮損為黃紅色斑丘或斑片,邊緣清楚,表面覆蓋油膩性鱗屑或呈灰白色鱗屑,脫屑顯著,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或脫殼,或繼發性感染。因為部分患者皮脂腺分泌過多,使毛囊血管供血障礙,引起頭髮變細軟,容易折斷和脫落,所以稱為指漏性掉髮。

此症一般以皮脂腺分泌旺盛,沒注意清潔者為多見,中醫稱為此症屬於「油風」等範疇,常見因素病機多為氣血熱盛,或肝熱血瘀,肝熱脾濕,以及風熱之邪外襲,鬱久則血燥生風,陰血不足生風,而影響頭面表皮搔癢而油膩。

陳曉鈞表示,中醫治療方向主要以清熱利濕,活血袪風為主要原則。配合應用清熱涼血藥、袪溼熱等內服中藥,以及穴道治療幫助調氣血,清熱祛風止癢。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強調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因此應先從調理血液循環方向改善。辨證治療部分,患者若屬於久病必瘀,有「血瘀」現象者,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清熱涼血藥如赤芍、牡丹皮、銀花、連翹、白花舌蛇草、紫草。而「濕盛於熱者」,必須加以袪濕,可用薏苡附子敗醬散,或消風散加減。而「熱多於濕者」,則必須加以清熱,可用麻杏甘石湯加減。

其他隨症加減用藥部分,還可應用白僵蠶、白鮮皮、地膚子、土茯苓、苡仁,幫助利濕。還有杭菊、川芎、大黃改善便秘,以及生地、夏枯草、知柏地黃丸、甘草真人活命飲等加減方。

另外,穴道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皮膚癢可以取百蟲窠(血海上一寸)為常用穴。還有血海、太沖、曲池、合谷、風池、百會、三陰交、血海穴,是一切血病的主穴,具有清血利濕導濁,疏泄脾經濕熱,行血活血涼血,祛風止癢作用。

還有曲池穴,屬於手陽明大腸合穴,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皮毛,所以曲池穴可清熱祛風止癢,為全身癬、癢、疥瘡的特效穴。此外,曲池搭配血海穴,可調血走裡,兩穴相合,同時表裡雙清,幫助袪風止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5 台灣新生報】http://udn.com/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吹冷氣、吃冰品 非清涼一夏好選項


冷氣與冰品雖是不少人的消暑利器,但人為造成的內冷外熱環境可能成為民眾夏季感冒與精神不佳的因素。中醫師葉育韶表示,白天炎熱時在外奔波,又喜歡突然喝冰飲或吹很強的冷氣,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易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發散,難免精神不佳,容易生病。

中醫認為長期愛吃冰的人,可能影響正常生理機能。葉育韶建議,民眾少喝冰水及吃冰。在中醫觀點中,冰品會將濕氣積在體內,影響健康。中醫認為長期愛吃冰的人,可能影響正常生理機能,間接導致房事表現受影響。醫師大都建議民眾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在中醫觀點中,冰品會將濕氣積在體內,影響健康。

不過,只要天氣稍熱,一般人都難免吃冰品喝冷飲;中醫師認為,身體會表現濕熱的症狀。

目前台灣各地白天略顯炎熱,若白天長時間在外,又喜歡突然喝冰飲或吹很強的冷氣,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易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發散。

醫師表示,正常來說,在濕熱或悶熱的環境中,當人體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由排汗及加快呼吸的生理調節反應以散熱降低體溫。不過,若體溫急速上升,但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失常,加上水分的補充不足,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狀。陰虛型體質的夏繼感冒患者若有咳嗽,中醫以桑葉、石膏、阿膠、麥冬、麻仁、人參、甘草、杏仁、枇杷葉治療為主。若是表現為潮熱、五心煩熱、盜汗,乾咳和身熱的現象在下午及傍晚時較明顯,而治療以甘寒救津潤燥,以滋養肺胃津液的沙參、麥冬、玉竹、天花粉、甘草、桑葉、扁豆等藥材加減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0 台灣新生報】

小滿後天氣漸炎熱 易失眠嘴破

今天起進入傳統廿四節氣的「小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呂庶熙表示,過了小滿沒多久就是端午節,氣候將更偏向夏季炎熱潮濕的型態,許多學生或上班族可能會發現,在小滿後,隨著天氣逐漸炎熱,情緒也跟著心煩不安、口乾舌燥、有時還會伴有失眠或口腔潰瘍(俗稱嘴破)等「心火上炎」的現象;宜多吃有助於清熱瀉火的蔬果。

呂醫師指出,須釐清的是「心火上炎」與「肝火上炎」有許多雷同症狀,但肝火上炎多由身心因素所致,例如高血壓或躁鬱症患者;心火上炎則常因用腦過度引起,較偏向心理面因素,生理因素導致心火上炎較少見。

心火上炎又可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一般而言,虛火的症狀是身體微覺低熱、睡覺時容易發生盜汗、常常覺得口乾卻又不太想喝水等;實火表現則是反復口腔潰瘍、青春痘、小便量少且顏色較紅、口乾舌燥且一直喝水也不會改善。他強調,其實虛火與實火在診斷上有時並不是那麼樣地截然分明,可能會混雜地一起出現,所以在診治上須要有充分經驗與細心。

呂庶熙醫師表示,有「心火上炎」情況者,應多吃新鮮蔬果如冬瓜、苦瓜、絲瓜、蘿蔔、番茄、蘆筍、水芹、藕、西瓜、梨和香蕉等,這些蔬果都有清熱瀉火的作用,還可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

呂醫師強調,雖然上述蔬果對心火上炎者有所助益,但虛寒體質或是正處於經期中的女性要特別留意不宜過量,從冰箱取出後應等待食物提高到室溫再吃用比較好。

此外,由於心火上炎最常見的症狀是口瘡與青春痘,一般人可能直接購買黃連自行服用,因為黃連在許多人的認知裡為降火氣的中藥之一,的確黃連可以用來降火氣,尤其是用來改善心火上炎的現象頗有療效,不過,黃連只能夠在短期內使用,不宜久服,否則反而會造成火氣更旺。

呂庶熙醫師指出,許多人出現口瘡或青春痘時,若自行購買黃連服用,通常在短期內相當有效,但長期使用並不會改善,所以建議若是心火上炎的症狀過於嚴重時,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由辨證論治,才能給予最適合個人體質的處方。

另外,在臨床上常見的現象是,很多人因為心火上炎而有口瘡或青春痘時,會誤以為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因而飲用大量的果汁,其中又以柳橙汁最常見,以為柳橙汁可以去火。他強調,其實大部份的柳橙汁因為甜度較高,喝多了反而容易生熱生痰,反而造成口瘡或青春痘的情況更嚴重。

呂庶熙表示,民眾可自DIY符合小滿節氣的養生藥膳,如烏梅麥冬飲能清熱瀉火,適合心火上炎屬實火者;蓮子百合湯能滋陰降火,適合心火上炎屬虛火者。

烏梅麥冬飲需準備烏梅50公克、麥門冬10公克、山楂片50公克、五味子10公克、大棗10公克、冰糖適量。作法:烏梅、山楂、麥門冬、五味子、大棗洗淨後加入約2500毫升的水煮沸,用文火加熱約30分鐘,然後再加入冰糖後煮沸即可當茶飲用。

蓮子百合湯需準備蓮子20公克、百合20公克、大棗10公克、冰糖適量。作法:將蓮子、百合、大棗洗淨後加入1000毫升水,蓮子煮至熟軟加入冰糖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1 台灣新生報】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

【聯合報╱侯俊成/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圖/聯合報提供

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最不容易根除的問題。

人們常常以為咳嗽沒有什麼關係,時間久了,自然就會好了,但經驗告訴我們其實不然。有些頑固的咳嗽,不但造成生活的困擾,嚴重時還會影響肺部氧氣交換功能,導致身體健康的損害。

現代醫學認為咳嗽是氣管受到外界刺激所引起,除了去除刺激原以外,治療上多半都是抑制氣管的興奮,近年來新的趨勢則是提早使用類固醇噴劑。雖然效果迅速,可惜容易復發,不能根治。

中醫最古老的經典《內經》認為:「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各種型態的咳嗽,都各有潛在病因。除了一般的傷風咳嗽,還有身體弱所引起的慢性咳嗽。

例如喉嚨老是癢癢的,總想咳一下,覺得舒服一些,這是風邪未除;話說多了,不由自主地就咳起來,表示您的肺氣已經虛弱了;咳嗽起來,好像胃裡的東西都要吐出來,是肺胃不和的現象;不咳則已,咳起來停都停不下來,是肝氣上逆刺激了肺氣;白天好好的,晚上睡覺一躺下就要咳上一陣子,這是痰飲作祟;年長者常年有一聲沒一聲地咳,好像永遠也不會好,這是典型的腎虛咳嗽。

還有一種最易被誤認為氣喘的咳嗽,經常發生在青少年,動不動就清喉嚨似咳幾聲,什麼檢查都沒事,可是總不會好,這是因為肺氣的循行有了障礙。

針對這麼多種不同的咳嗽,中醫治療的重點不僅止於去除病因,同時還要補養呼吸系統,加強患者自身的免疫力。

【2007/12/31 聯合報】

DASH吃什麼?多蔬菜多牛奶 少碰紅肉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DASH飲食原則已經在營養師界引起風潮,衛生署基隆醫院也設計了二道DASH食譜,利用優格調味,增加鈣質來源,也用大量魚肉取代紅肉,以減少脂肪和膽固醇攝取。

基隆醫院營養師張皇瑜指出,DASH飲食為富含蔬菜、水果、堅果類、全榖類、低脂乳品的飲食,強調以家禽、瘦肉、魚類取代紅肉等,以減少脂質、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並增加鈣、鎂、鉀及纖維含量。

依據DASH飲食原則,師傅梁秋月設計了「果律鳳帆」,用鮮蝦、西芹、葡萄乾、蔓越梅、熟杏仁、芋頭地瓜、馬鈴薯、紅心地瓜為材料,用汆燙的方式燙熟所有食材,大量的堅果和優格調味,吃來有食物天然原味,又可增加鎂、鉀、鈣的攝取。

師傅陳碧金設計一道「醋蜜蔬果佐鯛魚」,用鯛魚、蘆筍、紫菜、玉米筍、綠花椰當材料,佐以醋漬小番茄、胡蘿蔔,用魚肉取代紅肉。所有食材也都用汆燙的方式,用醋酸的味道取代鹽味,夏日吃來很涼爽,也減少鹽巴攝取。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說,國人奶量攝取少,她建議,除了每天喝一杯低脂鮮奶外,最好再喝一杯蔬果牛奶汁,用低脂牛奶取代水,和蔬果打在一起,不僅增加鈣質,也同時吃了纖維質和鎂、鉀。

許多老人家慣吃醬瓜,台北榮總營養室主任章樂綺強調,醃製食物中多放了大量的鹽巴,只要吃了醃製食物,鹽分幾乎都會超量,建議不要吃醃製食物。

【2008/08/09 聯合晚報】

DASH飲食+運動 遠離心血管疾病

【聯合報/游致顯/聖保祿醫院副院長】

目前證實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超過了三百種,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吸菸及運動不足等 。

研究顯示,高血壓很少單獨發生,至少有一至兩個或更多的危險因子與高血壓同時存在。高血壓患者除用藥,改變飲食也能有效降低血壓。

自1997年發表得舒(DASH)飲食降低血壓的效果後,至今已有許多的相關論文發表,美國國家高血壓防治委員會也將DASH列入高血壓防治的飲食建議中。

DASH計畫全名為「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Trial」,飲食原則為富含水果、蔬菜及低脂乳類,飲食中包含全穀類、核果類、魚和雞肉,並且減少脂肪、紅肉、甜食及含糖飲料。

DASH飲食的特色,是將核果類包括在飲食計畫中。在早期,核果類因富含油脂,被建議避免使用,但DASH計畫建議每周吃4至5分核果、種子類食物。已有研究顯示,核果類可降低8至12%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常吃核果類食物可降低冠心病的危險達30至50%。

核果富含各種營養素,而其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性,可能是維生素E最佳的天然來源,亦含相當量的膳食纖維、鎂、鉀及一氧化氮的膳食前驅物「精胺酸」 ,而維生素E及一氧化氮對於內皮細胞及血小板都極具影響性。

另外,也要規律運動,運動有助減輕體重、降低血壓、降低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及增加胰島素的感受性。不管任何運動,只要達到中等運動,皆有潛在效益。

中等運動等同於每小時輕快走路三到四哩(1哩等於1.6公里),但不一定要走路,可包括工作上或休閒時的活動,如花藝工作、做家事、騎自行車、游泳等。每天30分鐘中等運動量,等同於每周600到1,200卡路里能量消耗。

運動強度和心跳快慢有關,醫學上生命的五跡象:血壓、體溫、排尿、呼吸及心跳裡,心跳是唯一可以在運動中,方便即時反應運動強度的利器。運動強度強,則產生代謝物變多,心跳就會加快,將代謝物快速帶走,所以心跳快慢可以評估運動強度。

最高心跳率(220減去年齡)和運動強度成正比,百分比越高,則越強。但心跳太快或超出心率目標區時,對健身或瘦身並無太大的幫助。

運動中培養體力以「提升心肺功能」為目的,最有效率的心跳率是70至80%。可是,除非已養成運動習慣,否則不宜貿然挑戰這樣的強度。當最高心跳率超過80至90%,血液會因為來不及供應氧氣,而沒辦法燃燒脂肪。當運動強度超過85%以上,身體來不及燃燒氧氣,會變成無氧運動,無法健身,更不適合減肥。

高血壓飲食治療目標:

1. 鼓勵過重及肥胖患者減重。

2. 減少鈉攝取量。

●每天熱量控制在1600至2000大卡

●每天9份蔬果( 1份水果為拳頭大, 1份蔬菜則有半碗),多深綠色蔬菜,水果可選富含鎂、鉀的葡萄、柳丁、香蕉等

●每天喝1~3杯脫脂或低脂牛奶

●澱粉選擇全穀類,如全麥麵包、五穀飯

●每周進食甜食應少於4次 。

●運用食材原味、辛香料、中藥材等減鹽,少醃漬食物

●選擇小型魚類、家禽等白肉,不吃高脂內臟、小管、蛋黃等

●每周日吃3-5次的葡萄乾、瓜子或核桃等堅果類食物

【2008/10/30 聯合報】


DASH飲食法 血壓8周降10%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高血壓病患都知道要飲食控制,卻只有籠統概念,也不太清楚如何控制。美國研究團隊提出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飲食原則,是醫學界首度提供明確飲食比例,只要遵循此一原則,二周內血壓明顯下降,八周後,可以少吃一顆降血壓藥物!

台灣營養學會、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今天首度舉辦DASH飲食菜單設計競賽,希望將DASH飲食原則,變成實際可行的餐點設計,未來將推出食譜,供民眾及營養師參考。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文說,美國DASH團隊的研究發現,在不控制病患鹽量攝取、不改變體重的條件下,若能遵循DASH飲食原則,八周後,降血壓的效果,和使用一顆降血壓藥物治療效果雷同。如果再加上限鹽策略,效果可達二倍。

陳肇文說,吃一顆降血壓藥物,可降低病患8%的血壓,而吃DASH飲食八周後,可以降低10%的血壓,因此強烈推薦高血壓病患或是瀕臨高血壓的民眾,將DASH飲食納入改善血壓的調整生活方式。

至於這DASH飲食原則到底為何?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章樂綺指出,DASH飲食計畫營養素原則,一日熱量攝取不超過1800卡,熱量來源中,脂質佔27%、飽和脂肪佔6%、蛋白質佔18%、醣佔55%,再配合少鈉(2000毫克)、少膽固醇(300毫克),攝取高量的鈣(750毫克)、鉀(4000毫克)、纖維(25克)。

今天參賽的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指出,DASH飲食設計並不容易。以鈉為例,一天2000毫克的鈉,代表只能吃5克的鹽,而天然食物中也有鈉,因此烹調時添加的鹽,一天只能放2.5克,如何在嚴格鹽分攝取限制中,又要有滋味,對營養師確是很高的挑戰。

DASH飲食概念還強調多攝取鈣、鎂、鉀,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主任張皇瑜指出,鎂、鉀則可從堅果類攝取,一天至少一到二湯匙的芝麻、杏仁、核桃等堅果類。不過,張皇瑜警告,高鉀的餐點絕對不適合腎臟病患,腎臟病患應該先諮詢醫師與營養師。

有沒有簡明易懂的DASH飲食原則,營養師們建議,每日七到九份蔬果,吃點堅果類,二杯低脂牛奶,內臟、蛋黃千萬別碰,少鹽,多吃食物的天然滋味,就可以吃出健康。

陳肇文說,飲食控制最重要的是可近性要高,也就是要易做好吃。如果難吃或是太難烹調,病患根本不可能確實執行,美國設計的DASH餐點設計的很實際,所以接受度很高,因此才想廣召台灣的營養師、廚師設計DASH食譜,未來供民眾使用。

【2008/08/09 聯合晚報】

得舒飲食 連續使用兩周可降低血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五十歲以上的人口高血壓盛行率為38.5%,也就是說人到半百後,有近八成民眾不是有高血壓就是有高血壓的風險。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昨(5)日表示,高血壓患者若連續使用兩周的得舒飲食的飲食療法,可降低8~10%的血壓。

何謂得舒療法呢?許主任表示,得舒飲食(簡稱DASH)是唯一正式納入美國最新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個經科學及臨床試驗証實,能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方法,與減鈉、減重、運動、節制飲酒,並列在生活療法中。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暨台大流病所、微生所教授潘文涵則表示,得舒飲食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節制的飽和脂肪酸,是經臨床實驗證實,有多重健康效益的高血壓防治飲食。透過得舒飲食,原先吃兩顆降血壓藥者可減為一顆,屬高血壓前期的民眾則有機會靠飲食遠離疾病,是具體可行的飲食控制方案。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文表示,得舒飲食因可增加膳食纖維、降低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所以具有控制血膽固醇以及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特質。

對於有高血壓患者而言,要如何來落實得舒飲食呢?許主任也提出五大原則給民眾做參考,首先,飲食選擇全穀根莖類,在主食部份,至少要有三分之二以上選用未精緻的全穀類或以根莖類取代精緻過的白飯、白麵製品等。若民眾一開始無法適應的話,可先以一半白米加上一半的全穀米、豆類或根莖類,等到口感上逐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全穀根莖類〈包括糙米、小麥、薏仁、馬鈴薯、山藥、地瓜、豆類等〉的比例即可。

其次,每天需攝取五份以上的蔬菜及五份以上的水果,並多選用含鉀類豐富的種類〈包括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金針菇、竹筍、香瓜、哈密瓜、芭樂、香蕉、木瓜、奇異果等〉。

第三、高血壓患者每天需攝取兩份低脂或脫脂乳品〈包括鮮乳、保久乳、優酪乳、優格等〉,可於三餐或點心時食用。第四、以豆製品或去皮的白肉〈魚肉、雞、鴨、鵝等〉來取代紅肉〈豬、牛、羊及內臟類〉,且一天不要吃高過半顆蛋。第五、吃堅果用好油,烹調時選用各式好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沙拉油等〉來取代奶油、豬油等。

許主任表示,得舒飲食的五項原則可有效幫助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有益於民眾預防高血壓,但慢性腎病變病患在採納得舒飲食前,應先經過醫師和營養師的評估。

※延伸閱讀》
.DASH飲食法 血壓8周降10%
.DASH飲食+運動 遠離心血管疾病
.DASH吃什麼?多蔬菜多牛奶 少碰紅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6 台灣新生報】

最新版本 10大最佳好心食物出列

【元氣周報/戴定國/譯寫】

1酪梨
有人認為酪梨含很多脂肪,所以不愛吃。但酪梨含的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代替膳食中的飽和脂肪,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酪梨的纖維含量很高,能清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加一片酪梨到三明治或菠菜沙拉裡,能減少罹患心臟病。

2燕麥粥
每天以一碗熱騰騰的燕麥粥展開,它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葉酸和鉀。這個富有纖維的「超級食物」能降低壞膽固醇,因此經常食用燕麥,可以平衡膳食、均衡營養,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3鮭魚
鮭魚特別富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壓。每星期食用兩次鮭魚,能減少三分之一死於心臟病的風險。

心臟科醫師席納塔(Stephen T. Sinatra)、「八星期降低你的血壓」作者建議,最好選擇野生鮭魚,不要購買養殖的,因可能含有殺蟲藥、殺蟲劑和重金屬。

不喜歡鮭魚?鯖魚,金槍魚,鯡魚及沙丁魚,同樣有幫助。

4豆類
臨床發現碗豆、 扁豆、蠶豆等可有效降低膽固醇、血脂肪和三酸甘油脂,抵抗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並促進腸胃健康。研究也顯示,食用豆類可促進動脈健康,降低血壓。

5亞麻籽
在健康食品店可以買到亞麻籽,試試看,每天撒兩大匙在麥片或沙拉裡。亞麻籽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之一,在飲食中加入,可減少心臟病惡化達46%。

6菠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B,且熱量較低,能有效防治血管疾病。

菠菜和胡蘿蔔中又富含葉酸,每天吃菠菜的人大約降低25%的心臟病風險,更可令一旦心臟病發後的生存機會提升1/3。

7橄欖油
一項名為「七國研究」的科學專案發現,中年喪命的美國男性有46%死於心臟病,而希臘克里特島的居民只有4%,原因是希臘人嗜食橄欖油。

橄欖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既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不影響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8堅果
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指出,經常吃堅果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比率減少一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調查,每天吃堅果,能使心臟病再發機率減少38%。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允許一些堅果產品貼上「每日食用43公克,可能有助減少心臟病」標籤,包括胡桃、杏仁、榛果、開心果等。

9莓果
藍莓、覆盆子、草莓,任何你喜歡的莓果都不錯。「黑莓和藍莓特別棒。」席納塔說,「但所有莓果對心血管健康都很好」。

10黃豆
黃豆及其製品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體內脂肪及膽固醇代謝,保持心血管通暢。(按:美國心臟學會委員會研究發現,黃豆降低膽固醇的說法值得懷疑。)

取材自CNN「10 best foods for your heart」
http://www.cnn.com/2009/HEALTH/
03/23/best.foods.for.your.heart/index.html

※延伸閱讀》
.護心計畫》好心食物 保平安

【2009/05/10 元氣周報】

黑木耳低熱量多纖維 減重護腸有效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黑木耳有何作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秀容表示,黑木耳屬於菇菌類。熱量很低,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等功效,因此對於減重有所幫助。此外,當中的半纖維素及果膠成份,也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因此也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營養師杜秀容表示,黑木耳每100公克含有熱量31卡,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醣類,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其纖維質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具有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等功效,因此對於減重有所幫助。

此外,其半纖維素及果膠成份,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也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另外,黑木耳也富含礦物質,也含有維生素B群,如葉酸、菸鹼酸及鐵質。鐵質及葉酸也有助於貧血的預防。

黑木耳應如何烹煮?營養師表示,黑木耳的生長環境中,表面含有許多雜質,可先用溫水浸泡再稍加搓洗即可。通常可搭配肉絲熱炒,或加入湯料中烹煮。至於攝取量多少才具效益,須經實驗科學證實;建議應採多樣化均衡飲食為宜。

※延伸閱讀》
.黑木耳》黑木耳瘦身 顧心血管 降膽固醇
.黑木耳》下肚後有飽足感 可補氣
.黑木耳》料理DIY/養生木耳凍
.黑木耳》料理DIY/黑木耳蘋果湯
.黑木耳》料理DIY/黑木耳炒蘑菇
.黑木耳豆漿 營養師推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5 台灣新生報】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健康茶飲 放涼喝最好


消暑解熱,不妨來幾杯簡易的夏季養生茶飲。
記者陳立凱/攝影

要消暑解熱,黃景軍建議,不妨來幾杯簡易的夏季養生茶飲,為了真正消暑解渴,建議無論是剛煮完、或從冰箱拿出,都要放涼或退冰,大約20度C最解渴。

一、消暑養氣生脈飲:黨蔘3錢、麥冬3錢、五味子0.5錢,以600c.c.水熬煮。適合大部分人,夏季流汗會耗氣,黨蔘有補氣之效,而麥冬可清熱養陰、生津、潤肺養胃,五味子則有收澀效果可止汗,避免流汗過多而軟趴趴,可預防中暑。

二、除煩助眠甘麥大棗湯:甘草3錢、浮小麥5錢到1兩(布包)大棗3錢 (約10顆),以600c.c.水熬煮。「胃不合,則臥不安」,除了夏季養生飲用,也適合更年期婦女解燥熱,甜甜的甘草有「和胃」效果,浮小麥則能除(虛)熱、養心,因為過濾不易,提醒一定要先用布包浮小麥,大棗也有整腸胃功能。

三、綠豆湯:綠豆熬煮喝其湯汁,不需要吃綠豆渣,也不加太多糖,因一般糖屬溫熱性,可使小便通暢、消暑解渴外,也能減少因炎熱所致的頭昏腦脹、疲倦無力、身體發熱等。

如果吃過多重口味、糯米粽,消化不良或食欲不佳,不妨來杯解油膩的烏梅汁。

四、解油烏梅汁:烏梅3錢、山渣4錢、陳皮、甘草各3分。加冰糖以600c.c.熬煮。不要用溫熱的的砂糖、紅糖,冰糖較溫不會燥熱,但要加糖、不然過酸不好喝。

消暑養氣生脈飲。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煩助眠甘麥大棗湯。
記者陳立凱/攝影

【2009/05/16 聯合報】http://udn.com/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勞損、感冒、姿勢不良 肩背痛難安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人長期姿勢不良,常見肩背痛問題困擾。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肩背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臨床上有這樣症狀的患者易不在少數,年齡多分布在30~60歲之間。造成肩背痛的原因有許多,必須詳辨發生的時程有多久,是劇痛或是酸痛不適,所從事的職業與睡眠的品質等,以及有無伴隨手部的發麻等,都是區別造成肩背痛的不同原因。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肩背痛若疼痛時間不長,僅是肩頸的不舒,伴隨頭痛、怕冷的感冒症狀,有可能僅是單純的感冒;若疼痛的時間已經很長,症情反覆,則多為勞損所致。另現代人普遍工作壓力都不小,往往都是帶著壓力入眠,睡眠的品質也就不好,甚至有些人整晚輾轉難眠,可能只經過幾天,肩頸的痠痛就非常明顯,這時不僅是要緩解肩頸的不適,更重要的是要改善患者睡眠的狀況。

另外,醫師指出,飲食習慣差與久坐辦公室等,缺乏適當的運動,讓許多人有長期便秘的問題。便秘不僅是腸胃道的不舒,也是許多疾病的根源,例如大腸息肉、脹氣腹痛等,還會造成肩頸痠痛不舒。

中醫治療、調理肩背痛,根據辨證不同症狀表現,可採用疏通氣滯,舒經活血;舒肝理氣;以及理氣活血方式進行用藥選擇。同時可配合針灸治療,幫助氣血經脈活絡。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如果是單純的感冒造成的肩頸不舒,用葛根湯解表即可。如果是勞損所致,建議要配合針灸治療,才能疏通此部分的氣滯,改善疼痛的狀況,處方上除了舒經活血劑,可酌加些補腎的藥,如骨碎補、杜仲等。

若為失眠造成睡眠姿勢差,肩頸痠痛,應改善睡眠的狀況,可用舒肝理氣、安神助眠的藥方,如柴胡舒肝散或酸棗仁湯加上葛根、合歡皮。而長期便秘並有肩頸疼痛的患者,一定要先改善排便的狀況,中醫治療強調「治病必尋求其源」,才能真正根除疾病。臨床可用潤腸通便之方加上理氣活血之劑,如潤腸丸或調胃承氣湯加上延胡索、葛根。

李醫師另表示,除了肩頸痠痛需要辨別病程長短、排便狀況、睡眠情況等,也需要辨明是否有手麻的情況,因為有部份是因為頸部頸椎的問題所導致手部的麻木不舒。這時便需要搭配針灸處理,放鬆過於緊張的肌肉,有助頸椎問題的改善,自然便能改善肩頸痛與手麻的狀況。選方上則可使用舒經活血湯加上蒿本、白芷。

日常生活保健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長期使用電腦致肩背痛者,可常做按摩操紓緩動作放鬆肩頸肌肉,還可緩解眼睛的勞累乾澀症狀。另可選擇幫助益氣活血消痛的茶飲進行保健。

李醫師表示,肩背痛按摩做法為:1、先找出手三里穴位,將手平舉,位於手肘處橫紋端往下三根橫指的距離。2、壓住此穴位,將頭往右邊旋轉到底,停留五秒鐘,迴正,再往左旋轉到底,停留五秒鐘,迴正,來回算一次動作的完成。以上動作越慢越好,不可求快。3、需要來回做9次。再換按壓另一隻手的手三里穴,同樣來回做9次即可。4、所需時間約10分鐘內即可完成,平均工作2小時後做此動作,可緩解肩頸痠痛的情況。

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黃耆5錢、骨碎補3錢、葛根2錢、元胡1錢半、川芎1錢半、當歸身1片、芍藥1錢半、炙甘草5片、生薑3片。做法為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之後再倒入2000C.C的水,水滾後轉文火煮15分鐘。放入當歸再煮5分鐘即可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對容易肩頸疼痛、伴隨頭昏疲倦者,有補氣活血止痛的功效。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敲敲經絡拳》子女修打法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經絡拳總教練/郭子瑩
動作示範/林慧子(媽媽)、李婉湘(女兒)

1.修打手臂外側(三焦經)
媽媽正坐放鬆,女兒雙手同時用空拳輕輕振動媽媽的手臂。

2.修打手臂外側(心包經)
女兒一手扶著媽媽前臂,一手振動放鬆媽媽的二頭肌。

3.修打胸大肌(心包經)
女兒將媽媽的手向外拉開,一手振動放鬆媽媽的胸大肌。(容易有胸口呼吸不順的媽媽特別加強)

4.修打腋下(心經)
媽媽雙手盡量上舉,女兒雙手輕輕振動媽媽的腋下與肩部正後方。記憶力減退的媽媽特別加強。

5.修打肩窩(小腸經)
媽媽一手抱頭,女兒雙手輕輕振動媽媽的肩窩。容易習慣性落枕的媽媽特別加強。

【2008/05/05 元氣周報】

敲敲經絡拳》自行修打法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經絡拳總教練/郭子瑩
動作示範/林慧子(媽媽)

1.修打手臂外側(三焦經)
一手上舉曲肘,一手輕輕用空拳的虎口面振動正下方手臂外側。

2.修打手臂內側(心包經)
手臂上舉,敲打手臂內側。

3.修打胸大肌(心包經)
一手向後外拉,一手輕輕用空拳的虎口面振動胸大肌。容易胸口呼吸不順的媽媽可以特別加強。

4.修打腋下(心經)
一手高舉托天,一手輕輕用空拳的虎口面振動腋下。記憶力衰退的媽媽特別加強。

5.修打肩窩(小腸經)
手臂上舉後彎,敲打肩窩。容易習慣性落枕的媽媽可以特別加強。

【2008/05/05 元氣周報】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金針》乾金針選購小撇步.金針怎麼洗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乾金針選購小撇步

看色:二氧化硫殘留量愈高,金針乾的色澤就愈鮮艷,殘留量低的金針,呈暗褐色,尤其是尖端部分,可依據金針尖端的顏色,判斷二氧化硫殘留量高低。

聞嗅:品質好的金針乾有花香味,二氧化硫殘留量高,近聞時可嗅出刺鼻藥水味,也要避免購買有酸敗氣味的金針。

觸摸:含水率低、二氧化硫殘留量較低的金針乾,表面較為乾澀。

金針怎麼洗

二氧化硫溶於水,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實驗發現:

1.浸泡:先以攝氏25度冷水浸泡60分鐘,或以攝氏45度溫水泡20分鐘,可去除近七成的二氧化硫殘留量。

2.煮沸:熱水煮沸3分鐘以上,更能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殘留量。

【2009/04/26 元氣周報】

金針》纖維含量 乾貨勝鮮蔬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蔬菜界裡,金針的維生素A含量雖無法媲美紅蘿蔔、深綠色蔬菜,但也算是「中上等級」。乾金針因少了水分,維生素A含量又比等重的新鮮金針來得多。

除了維生素A,金針也是高纖蔬菜。一般蔬菜的纖維質含量,每100公克多介於1.5公克到2公克間,金針有2.5公克,含量相對高,乾貨的纖維質含量更勝一籌。

腎病留意 乾貨含鉀多

維生素A為脂溶性,不會因為加熱大量流失,金針排骨湯是一道不錯的組合,適度的油脂又能幫助維生素A吸收。不過,蔬菜的鉀含量相對高,金針也不例外,經過乾燥後,鉀含量相對更高,對於須限鉀的腎臟病患,最好避免喝湯。

切勿生食 含天然毒素

生食風氣流行,但新鮮金針花可不適合生吃。新鮮金針含天然毒素秋水仙素,食用過量,可能引發腹瀉、嘔吐等胃腸不適症狀。但民眾不必恐慌,只要加熱,秋水仙素就會遭到破壞,吃煮熟的金針並無問題,經加工處理的金針乾也無此疑慮,但要避免追逐色澤過於鮮艷的乾金針。

【2009/04/26 元氣周報】

金針》助眠解憂鬱 舒緩尿道炎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萱草

百合科金針,古名「萱草」,是中國傳統的母親節花,因花朵朝開暮謝,又有「一日百合」、「一日美人」之稱。

國內金針栽培主要集中於花東地區,包括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及太麻里金針山;每年8~9月為盛產期。

新鮮金針花不耐放,採摘後,花蕾上酵素仍有活性,不立刻加工處理破壞酵素,花蕾黑褐化後,難再加工。因此,多以脫水加工製成乾金針,便於保存、販售。

目前市面上的乾金針有無硫金針(有機金針)、高山針(雪針)、平地針、港針等。「無硫金針」是直接將金針鮮蕾以60℃熱風乾燥製成,由於未添加亞硫酸鹽,因此需要較長時間乾燥,且成品率較低。這類產品較適合泡茶飲用,不適合烹調。

金針不只花蕾能吃,其他部位也能食用。市場上的「碧玉筍」,就是金針的嫩莖;乾燥後的葉片,是製作宣紙絕佳材料,鮮艷的金針花也是頗受歡迎的插花素材。

疏理肝氣 平穩情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
「神農本草經」記載,金針性甘、味平、無毒,入肝經、心經。吃金針可以柔和、疏理肝氣,情緒較不穩定、有憂鬱或焦慮傾向的人適量食用金針,可以讓情緒較為平穩,夜裡不易入眠的人,因金針入肝經,吃金針有助入睡。

屬性溫和 含鐵補血

另外,金針還可以清熱、利尿、消水腫,尿色偏黃、有尿道炎的患者,吃金針有助於緩解。金針還含有鐵質,能補血、養血。

金針屬性溫和,不管什麼體質的人都適合食用,但要想達到食療功效,則要吃上一段時間。

失眠、貧血:三錢枸杞,以及乾百合、金針各五錢,燉排湯、雞湯或其他湯品食用,養肝血。

舒緩憂鬱、焦慮:可以金針和三錢茉莉、六顆紅棗燉湯,茉莉跟金針一樣,都有疏理肝氣的功效。

利尿、消炎、清熱:金針花加苦瓜,或與玉米鬚並用,苦瓜、玉米鬚用量可隨個人喜好,酌量使用,乾金針的用量約為六錢,若是新鮮金針,用量可再增加。

【2009/04/26 元氣周報】

4道藥膳飲 健康一夏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立夏後,台灣從暖和的春天進入初夏,氣溫驟升,白天溫度可能超過攝氏30度,但又逢梅雨季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和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商主任呂友文提供下列幾道藥飲及藥膳,可供民眾自我保健。

一、香薷飲。材材:香薷3錢,水500c.c.。作法:香薷先洗淨,置入鍋中水煮,約10分鐘即可,把藥渣拿掉,待冷卻後當茶水喝。效用: 香薷辛溫氣香,發汗力大,能解暑化濕,古人有「夏月用香薷,冬月用麻黃」之說,也可預防夏季中暑和脫水。

二、菊花生脈飲。材料:菊花2錢、參鬚4錢、麥門冬1錢和沙參1錢。作法:藥材洗淨,加適量水,煎煮成茶飲即可。效用:菊花可清涼解表,鬚參補氣,麥門冬和沙參具潤肺功效,對常感疲勞的勞動或經常流汗者,可補充元氣及清暑熱。

三、薏仁荷葉粥。材料:荷葉3~5錢、薏仁100克、赤小豆100克、白米1量杯。作法:把荷葉洗淨,加水1500c.c.熬煮,待水滾,把荷葉取出,以湯汁加薏仁、赤小豆和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食用。效用:夏天因暑熱及暑濕易侵蝕人體,導致食慾不好,而荷葉、薏仁和赤小豆都具有解熱、利濕,熬粥屬於涼補防暑的補品,兼有減肥效果。

四、絲瓜露。材料:1條絲瓜。作法:把絲瓜去皮,切塊,放在大碗中,以電鍋蒸煮,取碗中的絲瓜露飲用。效用:絲瓜味鮮美,除外用可在洗臉後直接當化妝水使用,具清潔、美白、消除青春痘之功效。內服則有涼血、利尿、去暑及防尿道感染之效。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