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15個不會失智的生活習慣

15個不會失智的生活習慣
如果大腦是銀行,你的存款夠多嗎? 儲備充足的腦力存款,從今天開始。為了保持大腦的青春,必須改變生活型態,這些生活型態不僅可以照顧大腦,多數也能維持體能強健,不僅你的身體,連你的大腦也會變年輕。
【文/黃惠如 攝影/陳郁文】

有人問知名的神經學家斯默爾(Gary Small)醫師:年齡多大就太遲了?就算改變壞習慣,也不能保護自己的腦子了?

斯默爾醫師說,「請聽我大聲說明白:永遠不嫌晚,只要今天開始改善生活型態,就可以開始修復昨天的損傷。」

為了保持大腦的青春,必須改變生活型態,這些生活型態不僅可以照顧大腦,多數也能維持體能強健,不僅你的身體,連你的大腦也會變年輕。

1細嚼慢嚥

日本神經內科醫學博士米山公啟說,老人家愈缺少健全牙齒,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愈高。因為咀嚼時,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而且咀嚼也會激發腦神經的活動。

2曬太陽

台中榮總老人身心科主任卓良珍也建議,預防失智要多外出走走曬太陽。因為陽光能促進神經生長因子,像「長頭髮」一樣,使神經纖維增長。現在已經有專家研究曬太陽的量是否與失智症的發展有關,雖暫無定論,但每天接受陽光照射,至少能形成較好的睡眠模式,比較不容易憂鬱。

3列清單

「無論任何年紀,健全記憶運作關鍵都在於注意力,」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記憶增強計劃執行主任史威爾醫師說。他建議,藉由列下工作清單,將每日工作設立一個嚴格的程序,無論工作困難與否,都能幫助有效完成工作。所以你可以試試規定自己中午11點半才讀E-mail,或是直到工作完成到某一個程度才回覆一些較不緊急的電話,或是付完帳單才做別的事。

4吃早餐

吃早餐不僅為了健康,也為了大腦。

過去常有人說小孩沒吃早餐上課無法專心,這是對的。

康健雜誌》1月號;訂閱天下群雜誌知識庫

中醫治感冒祛寒解症狀

中醫治感冒祛寒解症狀
中醫講求藥食同源,綠豆、生薑、蔥白也能治感冒。還有哪些簡單易做的法寶?
【文.李怡嬅 攝影.陳德信】

中醫治病的觀念和西醫大不同。中國古代沒有病毒的概念,將感冒或流感不明原因引發的畏寒或發熱現象稱為「外邪入侵」。

依照臨床症狀大致分類,一般感冒古時稱為傷寒,流行性感冒病症較嚴重,且散播力廣,稱做溫病或疫病,在治療用藥、劑量、使用時間的長短會有小差異,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賢鴻指出。

中醫治病強調辨證論治,依每個人症狀表現開立處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舉例,常熬夜的人偏陰虛體質,受感染時首先出現的症狀可能是喉嚨痛,因此會使用涼補藥搭配抗發炎的藥方。

以下針對感冒常見的症狀,提供藥方及經絡按摩的舒緩方法:

頭痛葛根湯去風寒

感冒時頭痛難受、昏昏沉沉,楊賢鴻說,處方的開立以葛根湯最常見。葛根湯源自東漢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能解外感風寒引起的頭痛、肩頸緊繃。

不過葛根湯成分中的麻黃鹼會加強心肌收縮力,使用時請避免服用也有強心作用的毛地黃類心臟病藥物。

川芎搭配菊花也能上清頭目,以500cc熱開水沖泡各一錢的藥材飲用,對頭痛或偏頭痛都有幫助,陳萍和指出。

康健雜誌》1月號;訂閱天下群雜誌知識庫

中醫養生/8種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中醫養生/8種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生活簡單、作息規律,是五位國寶中醫奉行多年不渝的養生圭臬。清晨5點半或6點起床運動,然後看診、閱讀、寫字,晚上11點以前一定會就寢。
【文.林貞岑  攝影.陳郁文】

5位資深中醫,不但無病無痛,還要出示身分證才獲准老人優待票價,首度公開什麼才是他們的養生方式。

以下我們歸納整理出「8種國寶級中醫不生病的生活方式」:

1.規律作息

生活簡單、作息規律,是五位國寶中醫奉行多年不渝的養生圭臬。

清晨5點半或6點起床運動,然後看診、閱讀、寫字,晚上11點以前一定會就寢。

每天寫書打電腦,88歲的中醫師易權衡以「8小時工作、8小時睡眠、8小時適當運動」的三八原則,維持活力充沛。

作息不固定、生理時鐘被打亂,影響健康甚鉅。新近日本的動物研究發現,生理時鐘錯亂,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引發多種疾病,甚至讓血壓飆升,嚴重危害心血管功能。

尤其睡眠充足最重要。國寶中醫們不熬夜,每天睡足7~8小時,因為睡眠是補氣養生根本。

《黃帝內經》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血液流經中醫的肝膽系統,此時身體獲得完全休息,就能修復肝功能、恢復體力和思考能力。

董延齡中醫師提醒,睡前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或者耗費腦力的事情,睡不著不用勉強,不妨先拉把椅子坐下來,慢慢將呼吸下沉,靜坐10分鐘放空腦袋,稍有睡意再回去睡覺。

或者可準備一盆溫熱水泡腳,易權衡醫師說,「腳溫熱較好睡,」利用泡腳或按壓摩擦腳底中間的湧泉穴,腳丫子暖了,很快就能進入夢鄉。

2.多喝茶

晨起一杯濃濃的龍井綠茶,是百歲中醫師姜通喚醒身心的良方。「是那種苦到臉會變色的茶,」負責照顧父親飲食的姜家女兒笑說。但近幾年因飲食清淡少油,姜通已改喝較淡的龍井茶,怕傷到腸胃。

「來,來喝茶,」易權衡醫師喜歡喝茶,採訪當天正巧遇到寒流,他拿著巴掌大的不鏽鋼壺走來走去,一遍遍專注地沖茶、倒茶,無論是訪客或患者,人人手捧一杯熱呼呼的茶,格外溫暖。

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對健康的功效早為人所知。以中醫觀點,茶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止渴、清熱和安定心神功能,很適合長期用腦用眼的人,前市立中醫醫院營養師許雲卿提到。

但要特別注意:

◎沖泡水溫80℃:水溫太高會破壞綠茶中的有效成分。

◎不宜久泡:茶沖泡後要把葉子撈出來,茶葉不可在水裡泡超過8小時,以免產生大量單寧酸,損傷胃壁。

◎飯後不要喝濃茶:茶葉單寧酸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後,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不利消化。茶含少量咖啡因,神經衰弱、產婦、失眠或胃潰瘍的人不建議飲用。

3.書寫

寫書法、日記或做詩詞繪畫,則能抒發心情,維持內心平靜。

美國的研究發現,寫日記能夠紓緩內心痛苦,加強體內免疫系統,改善身體狀況,甚至可預防或緩解憂鬱症。

康健雜誌》2月號;訂閱天下群雜誌知識庫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