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急性胰臟炎_中醫觀點》治療胰臟炎從加強肝代謝著手

【記者萬博超、鄭綿綿、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06/06

酗酒與肝膽疾病是胰臟炎兩大常見病因,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表示,若因為飲食或體質因素造成肝臟代謝問題,導致膽石症誘發胰臟炎,則治療必須以加強肝的代謝為主。
陳俊明日前強調,通裏攻下類中藥可以增加膽道及腸胃蠕動,讓膽汁與胰液流出通暢,清除腸內容物,保護腸黏膜屏障。
而所謂中藥利膽作用,就是增加膽汁排放,可降低膽結石誘發胰臟炎的風險。例如大柴胡湯就屬於通裏攻下類中藥,可搭配雞內金、蒲公英,金錢草等;並可搭配活血化瘀藥,改善微循環;患者具體用藥處方仍應由中醫師診斷後決定。
從現代病理來看,如果膽汁排泄出現問題,無法進入十二指腸,反而流入胰管內,就可能誘發胰臟炎;膽結石與發炎也可能導致歐迪氏括約肌出現問題,造成胰臟炎。
胰臟炎日常預防保健有何須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表示,針對急性胰臟炎患者,飲食控制對於減輕胰臟負擔,恢復胰臟功能,防止胰臟炎復發相當重要。建議飲食禁用脂肪類及蛋白質食物,以免加重胰臟負擔。可食用糖類為主的流質飲食。
此外,還可選擇玫瑰花茶、砂仁藕粉糊進行調理。中醫師陳俊明表示,在急性胰臟炎期間,飲食應免脂肪類及蛋白質食物,各種肉類、奶類、蛋類,都需要嚴格限制,以免加重胰臟負擔。可食用糖類為主的流質飲食,因為糖類食物對胰腺之外的分泌功能沒有刺激作用,所以可以成為這類患者的熱量來源。
此外,應避免吃冰冷及燥熱食物。急性胰臟炎若上腹疼痛、嘔吐等症狀消失後,可逐漸以糖質為主的流質食物,如米湯、藕粉、果汁等。而在急性發作後,可依病情的改善,適當的給予一些低脂肪食物,如粥類、麵類、少量的雞肉、魚肉等。
而在藥膳、茶飲保健部分,醫師表示,可選擇玫瑰花茶,以玫瑰花2朵,熱水400c.c沖泡,即可飲用,可以幫助疏肝理氣解鬱和胃。或是選擇砂仁藕粉糊,以砂仁粉1.5克、木香粉1克、藕粉2.5克、白糖適量,加適當開水調成糊狀食用,具有舒肝、和胃、降逆的作用,適用於腹脹痛、胸悶、嘔吐、吞酸、噯氣者。腹痛、噁心又想吐,小心胰臟炎上身!
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表示,胰臟可促進食物中蛋白質、澱粉、脂肪的消化,以及分泌胰導素及升血糖素,若是發生肚子痛(常反射到背部)、噁心、嘔吐、肚脹、發燒、心跳加速、血壓下降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罹患胰臟炎。
翁醫師指出,人體胰臟分泌酵素以分解蛋白質,但容易被本身的酵素所傷害,臨床上分急性、慢性兩大類,急性容易腹痛,慢性則每隔一段時間腹痛就反覆發作,經西醫檢驗可發現血液、尿液或腹腔液內的胰臟酵素濃度上升,且組織胰外分泌腺體受到破壞。傳統中醫認為,胰臟跟肝、脾胃相關,位於十二指腸與脾胃之間,治療上古籍所記載的大黃厚朴枳實半夏甘草湯能治脾臟結,為古代治療脾臟炎的處方。預防保健上,油膩、甜食、咖啡、刺激性等食物,以及長期酗酒等較易誘發胰臟炎,宜避免之。
此外,打架、外傷也會導致脾臟受損,而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蛔蟲感染、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服用磺胺類、四環素等藥物也會引起胰臟炎,民眾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