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治療脂肪肝 依病因調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8.06.12 09:03 am

脂肪肝常見於60歲族群,常見於肥胖以及慢性病族群。中醫師趙裔智表示,國人飲食偏向精緻化,脂肪肝在台灣成年人中約佔四分之一,可稱為國內最盛行之肝病,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以肥胖為主,另外高血脂症、酗酒、糖尿病等也會引起脂肪肝。
中醫師趙裔智表示,脂肪肝男性略高於女性,好發的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可稱為國內最盛行之肝病,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以肥胖為主、另外高血脂症、酗酒、糖尿病等等會引起脂肪肝。而脂肪肝的治療,依其成因的不同有所異。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及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並無須服藥治療;只要確實控制食量、減肥、戒酒,並養成正常生活起居,多吃清淡、少吃油膩食物、動物內臟、多運動,即可將脂肪肝矯治恢復正常。但如果是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引起的脂肪肝,則須與醫師配合,服藥控制這些慢性病病情,才能改善脂肪肝的情況。
應用清熱中藥可調養肝臟機能。中醫師趙裔智表示,中藥應用上,常以清熱性、藥性屬寒或涼性、具有苦味的中藥材來調養肝臟機能,常見的有黃蓮、龜苓膏等。另外,如澤瀉、人參、何首烏、丹參等,對脂肪肝及肝功能也有幫助。日常保健部分,建議應避免酗酒、抽菸、熬夜,少吃醃漬的食物。
趙醫師表示,清熱性、藥性屬寒或涼性、具有苦味的中藥材,可用來調養肝臟機能,常見的有黃蓮、苦茶、龜苓膏等。另外,還有幾味中藥是對脂肪肝及肝功能有幫助的,如澤瀉、人參、何首烏、丹參等,除了可以幫助下降血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外,也能抑制過氧化物的產生及其對肝細胞的破壞。食療茶飲上,像是綠豆湯、薏仁湯、酸梅湯、青草茶、荷葉茶、魚腥草茶、枸杞菊花茶、西瓜汁,也是可以協助降肝火清油脂。
醫師建議,在日常生活上,切勿酗酒、抽菸、熬夜,食物的攝取應採取均衡均量的新鮮飲食習慣,醃漬的食物盡量避免,過量的大魚大肉會促使「脂肪肝」的發生。他強調,尤其酒精不但會傷害肝臟細胞,研究發現正常人每天喝5杯高梁酒的酒精,連續兩天即可造成肝臟脂肪堆積的產生,所以常喝酒的朋友不可不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06/12 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