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減鹽食譜》蔬果纖菇義麵.紅麴醬汁鱸魚燉飯

【元氣周報/記者吳雨潔、陳惠惠/報導】

為了喚起國人對減鹽運動的重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2008「愛的減鹽私房菜」──減鹽料理菜單徵選。比賽料理主軸是「少鹽低鈉」,參賽者以每天三餐的一道私房美食為菜單範疇,提供自己的減鹽好主張,最後選出五位減鹽達人,以下提供兩道減鹽食譜供參考。

蔬果鮮纖菇義麵
(減鹽達人:江美君)

材料:杏鮑菇、蛤蜊、草蝦、番茄、蘋果、胡蘿蔔、紅洋蔥、紅甜椒、蘆筍、四季豆、糖、胡椒粉、蔬菜油、醋(或檸檬汁)。

做法:
1.蛤蜊泡水吐沙,草蝦去泥腸、去頭、去殼備用。

2.杏鮑菇切薄片後切絲,四季豆、蘆筍切段,過滾水並快速冰鎮。紅甜椒及紅洋蔥切絲。

3.蔬果醬汁:番茄、蘋果、胡蘿蔔切塊放入果汁機中酌量加水打成汁,糖、胡椒粉、醋(或檸檬汁)加入調味備用。

4.熱鍋,加入蔬菜油,放入紅洋蔥炒香,再依序放入蛤蜊、草蝦翻炒約1分鐘。再加入蔬果醬汁及汆燙好的杏鮑菇絲煮約5分鐘收汁,並以糖及醋(或檸檬汁)調味即可。

專家建議:加入蔬果的義大利海鮮麵,且以檸檬汁調味,減少鹽量,若能將蔬菜油以橄欖油取代,將更健康。

紅麴醬汁鱸魚燉飯
(減鹽達人:廖常志)

材料:白飯、鱸魚、香菇、杏鮑菇、青花菜、紅麴、蒜碎、洋蔥碎、無鹽高湯

做法:
1.將蒜碎、洋蔥碎、杏鮑菇碎、香菇碎炒到上色。

2.加入高湯、白飯,煮至收乾。

3.鱸魚去骨切下魚肉,沾麵粉煎到全熟。

4.紅麴加入高湯,稀釋備用。

5.將燉飯鋪底,擺上鱸魚,淋上稀釋的紅麴醬汁,即完成。

專家建議:利用紅麴入菜,可以增加一般餐飲的風味,此餐設計有主食、肉類,若能將飯改成五穀雜糧,再配合綠色蔬菜,就是一份均衡高纖的正餐了。

調味品鈉含量等資訊,可參閱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www.doh.gov.tw/ufile/doc/調味料及香辛類_030607.xls

【2008/12/28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