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香椿》穀雨吃春正嫩 止瀉止癢殺菌

香椿》穀雨吃春正嫩 止瀉止癢殺菌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雨前椿芽嫩如絲,雨後椿芽如木質」,24節氣的穀雨(4月19日到21日)前後,正是香椿萌芽期,是品嘗香椿最好的季節,也有人稱吃椿芽為「吃春」。

過了穀雨,椿芽的口感相對較為遜色。幼嫩、葉色鮮綠中帶點紅色、葉脈較細的香椿最是美味。

忌葷腥的素食者,蔥、蒜、韭菜等常見辛香料都在禁忌之列,別名紅椿、椿甜樹的香椿,因氣味特殊,經常用於素菜料理。

不過,香椿的香氣禁不起久煮,儘可能縮短烹煮時間,或採冷食。

這幾年,香椿因為保健功效而走紅,其實,香椿不只可入菜,當調味料,還有藥用價值,時至今日仍常使用。

雖可止瀉 體虛型不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楝科植物香椿,原產於中國大陸,它不只嫩葉可當菜吃,樹根及樹皮也可入藥,稱為「椿根白皮」,煮水飲用,可止血、止瀉。

不過,香椿屬性較苦寒,只能對付熱性腹瀉,這類患者糞便較黏稠,有難聞的腐爛味。體質虛寒常拉肚子的人,別拿香椿止瀉。

煎水坐浴 可治婦女病

此外,香椿還有殺菌、止癢功效,女性因為發炎、感染,分泌物變多或白帶變黃,覺得搔癢難忍,也可以香椿煎水後坐浴。此治療方法不只古時使用,現今中醫師仍採行此方法。

跟樹根、樹皮相比,香椿葉的作用相去無幾,功效卻弱多。生香椿拌豆腐,能清熱退火,但體質虛寒的人,最好還是煮熟後食用,或加入薑、蒜等,中和香椿屬性。

可降血壓? 鮮吃無效用

坊間不少患者相信香椿能降血壓、降血糖或抗癌,卻往往忽略,香椿相關研究,用的都是香椿萃取物,根本不可能靠吃香椿達到類似效果,加上香椿較苦寒,大量吃易傷身,作為日常保養無妨,正規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