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班族》5撇步 排除時差型睡眠障礙

上班族》5撇步 排除時差型睡眠障礙
2008/12/15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跨國旅行、工作早已成了常態,順應各地時差造成的睡眠障礙,也成了睡眠門診常見的「症頭」。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體內有生理時鐘告訴我們何時該做什麼,腦部的松果體,會分泌褪黑激素,調整生理時鐘,當白天或有燈光時,它分泌得少;黑暗來臨時,它分泌得多,增加睡意。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太陽照射各國時間不同,產生日夜差異,迅速轉換國家,生理時鐘就會紊亂。
常面臨時差困擾,該如何調整時差呢?陳濘宏說,其實有一些小撇步。
1.服用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1993年在美國被列為膳食補充劑,美國一般超市就買得到,國內目前仍需醫師診斷開藥。
服褪黑激素可調整生理時鐘,但服用時間要特別注意,在想睡前半小時才服用,如果是黃昏時服,會使睡眠周期前移,即提早睡覺;黎明時服用,睡眠周期則會後移,即天亮了以後才開始睡覺,因此服用後,不可做需高度注意力的工作。
2.出發前調睡眠
出發前5天,可開始調整生理時鐘,若是從台灣往東飛行,就要早睡早起;若往西飛,應盡量延後睡覺時間,有助適應飛往目的地的時差。
3.用飲食調時差
美國家實驗中心曾發展一套抗時差食譜,如到當地,應是白天,卻想睡覺,可吃高碳水化合物,例如,馬鈴薯、麵類、麵包、早穀片、米飯等澱粉類食物,可很快有飽足感,精神較好,過了一兩小時後感到倦怠,則可補充高蛋白質食物。
4.喝咖啡看航向
出發當天往東飛者,早上可喝咖啡;往西飛,白天、下午都可喝,保持亢奮精神。
5.飛行時的放鬆
穿寬鬆、多層次的衣服,讓體溫保持舒適,帶護唇膏、面霜、眼罩、耳塞,多喝溫開水,有助在飛機上睡覺或清醒,以便下了飛機後,適應目的地的作息。
【2008/12/14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