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鼻血留不停 可能是鼻病或高血壓徵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12.25 08:56 am

鼻血留個不停,小心是鼻病或高血壓的徵兆!
中醫師莊雅惠表示,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原則上包括局部性及全身性兩大類,而鼻病、高血壓即是其中常見的兩項因素。
中醫認為,流鼻血的病因與外感風熱如氣候乾燥、火熱體質如血壓高、氣虛無法控制血液如凝血障礙等因素有關。
莊醫師指出,平時可根據體質以清除火熱、滋潤鼻黏膜、補充人體氣血為治則,由此調理身體,減少流鼻血的症狀。
不過,當不小心出現流鼻血情形時,正確的頭部姿勢相當重要!
建議患者保持直立或稍向前傾,用這種姿勢不僅可使已流出的血液排出體外,以避免瘀血留在鼻腔,影響呼吸。
同時更可減少鼻血向內流入咽喉部的機會,藉此降低鼻血對氣管、肺部、食道及胃腸的刺激,以免出現呼吸不順及噁心嘔吐的不舒服感覺。
此時可讓病患坐正或半臥位,頭部微向前傾,以濕毛巾或冰毛巾冰敷整個鼻部,同時用食指和大拇指緊夾鼻翼兩側,大約過了五分鐘以後,若出血減少,可逐漸止血,十分鐘後仍無法控制住出血情形,則應盡速送醫治療比較好。

常有流鼻血症狀的人,該怎麼保健比較好?

中醫師莊雅惠表示,民眾不妨自己準備藥膳茶飲,
薄荷茅根茶具有清涼止血的作用,適合鼻血點滴而出、血色鮮紅、鼻中乾燥、搔癢不適及大便乾燥等證者,
竹笙排骨湯則具有補氣血、涼血止血等好處,適於鼻中乾燥、時流鼻血、常感覺疲倦、口渴喜喝水、大便乾結等證者。

薄荷茅根茶需準備玉竹3錢、枇杷葉1錢半、甘草1錢、白茅根1兩、薄荷1錢半及冰糖適量。
做法:將上述中藥分為3份,每次取1份加熱開水250毫升沖泡,燜約20分鐘後,等聞到香味就可以過濾,最後加入冰糖即可飲用。

竹笙排骨湯需準備白扁豆5錢、沙參3錢、仙鶴草2錢、玄參2錢、紅棗3錢、小排骨半斤、竹笙8條、薑3片、香菜1湯匙、米酒1湯匙、鹽巴及香油適量。
做法分二步驟,
第一步,先將小排骨用熱水燙過,以去除血水,之後再把竹笙泡軟,汆燙後去其腥味。
第二步,將上述中藥放入藥布袋裡,加水2000毫升浸泡半小時,然後加入排骨、薑片及米酒,用大火煮滾後,去除浮沫,之後轉小火熬煮約六十分鐘,等時間到了以後,取出藥布袋,放入竹笙,煮滾後加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12/25 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