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冬令進補》體質百百種 補了他 可能苦了你

冬令進補》體質百百種 補了他 可能苦了你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入冬後,街頭販賣薑母鴨和羊肉爐的店家,總是擠滿饕客,不少家庭主婦也忙著到菜市場準備燉補食材,好讓家人進補一番。不過,專家認為,在營養過剩的今日,不是每人都需進補,並要辨別體質,以免「補過頭」了。
抗寒禦病 進補源自內經
台北縣亞東醫院中醫師劉亮吟指出,傳統進補的觀念,是源自我國最早一部經書「內經」上所指的「冬不藏精,春必病瘟」,特別是在冬至(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之日)之後,陰氣始退,陽氣漸回,一方面吃些藥膳食補來禦寒,另一方面則藉此進補,營養更易於吸收,可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以備抵抗來年病菌的侵襲。
藥燉排骨 偶吃解饞無妨
不過,怎樣補才算正確?有人平時拿當歸、黃耆、枸杞、紅棗煮水當茶喝,可以嗎?或是行經夜市賣藥燉排骨或當歸鴨的攤子,來一碗解饞,算不算進補?
劉亮吟說,以目前較為大眾化的當歸鴨和藥燉排骨而言,由於業者所添加的中藥材不多,民眾偶爾光顧一下,倒無不可。
劉亮吟說,坊間羊肉爐、薑母鴨由於添加中藥材較多,普遍屬大補的熱性食材,就要注意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不怕冷的 吃補更加燥熱
根據中醫說法,每個人與生俱來體質不同,約略可分為虛、實、寒、熱等四種,而虛證又細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因此必須對「證」下藥,也就是先根據個人的體質來進補,以免出現反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張家蓓表示,以國人進補的形式多半是吃藥膳,但有的人偏於實證,平常本來就不怕冷,而且舌頭較紅,此時如果又吃太多補藥 ,反而更加燥熱。
熬夜又濫補 體燥症狀出籠
此外,現代人夜貓子多,不少人常為了工作、與朋友上MSN聊天,以致經常熬夜,出現陰虛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相當多,如果沒有根據體質而濫補,就會出現頭痛、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難眠、口乾口苦、大便乾硬等症狀。
以最常見的麻油雞為例,中醫師指出,麻油有益氣血、補肝腎、潤腸通便的作用,老薑則有驅寒、溫胃、解毒的效果,雞肉效用在補虛溫中、益五臟、健脾胃、強筋骨、活血調經,常是產婦坐月子的第一選擇。
不過,由於麻油屬於熱性補劑,而且還以米酒調味,如果本身有發炎及熱性體質,食用後反而形同火上加油。
麻油雞吃多 她心悸失眠
有一名婦女平常愛以麻油雞進補的婦女,三天兩頭就是麻油麵線、麻油雞湯,吃得不亦樂乎,但她在吃完總是心悸、全身筋骨痠痛,且合併失眠。就醫後發現,原來這名婦女本來有停經症候群,卻因補過頭了,反而使症狀雪上加霜。
因此,劉亮吟和張家蓓都表示,由於目前國人普遍營養過剩,家庭主婦若要為家人冬令進補,還是偶一為之,切勿三餐都吃補,而且最好委請中醫師根據每人進行調配,以清淡溫補較為保險。
【2008/12/14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