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冬令進補》依體質辨證 進補不出錯

冬令進補》依體質辨證 進補不出錯
2008/12/18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補」是中醫臨床治療八法之一,所謂「隨虛而補」、「因病而補」和「補虛益損」,也就是有虛證的人才需補養。至於虛證則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四種,因此補養藥也分為補氣、補血、補陰、補陽。
●補氣
症狀:氣虛患者常出現精神倦怠、四肢無力、無精打采、行動容易喘、出虛汗等症狀。
補氣藥:可以增強身體活動能力,例如人參、西洋參、黨參、黃耆、白朮、山藥、黑棗等。
方劑: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
補血
症狀:血氣患者常出現面色萎黃或蒼白、容易頭暈眼花、心悸、健忘、失眠、女性月經量少。
補血藥:可滋養強壯、改善營養狀況,例如當歸、熟地黃、白芍、阿膠和桂圓(龍眼肉)等。
方劑:四物湯、歸脾湯。
●補陰
症狀:陰虛患者常津液不足,易口乾舌燥、眼乾澀、手足心熱、盜汗、熱潮紅、易便秘的症狀。
補陰藥:生津潤燥、滋養陰液,如沙參、天門冬、麥門冬、石斛、玉竹、百合、女貞子等。
方劑:六味地黃丸、沙參麥冬湯。
●補陽
症狀:陽虛患者經常有手腳冰冷、陽痿、早洩、白帶清稀、夜尿頻繁等症狀。
補陽藥:可以滋養強壯、促進性腺機能,增強抵抗力,例如鹿茸、蛤蚧、冬蟲夏草、肉蓯蓉、鎖陽、巴戟天、淫羊藿等。
方劑:金匱腎氣丸、右歸丸。
【2008/12/14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