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蘿蔔》幾乎沒啥熱量 含維他命C

蘿蔔》幾乎沒啥熱量 含維他命C
2008/12/24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一份110公克的帶皮白蘿蔔(大約是一般尺寸的五分之一截),約含有4.5公克醣、0.2公克脂肪,還有0.8公克左右的蛋白質。由於它的熱量很低,少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雖然每一份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有18毫克,但除了吃日本料理、白蘿蔔泡菜,或是跟青蒜、烏魚子一起食用時,可能少量生食外,白蘿蔔通常都是煮熟後食用,一遇熱,維生素C很容易被破壞。
紅白不宜同煮 別道聽塗說
有網路傳言,紅、白蘿蔔不宜同煮,以免紅蘿蔔裡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裡的維生素C。民眾無須擔心,就算是白蘿蔔湯,維生素C也所剩無幾。
吃白蘿蔔,最大的營養價值還是它的纖維質,尤其是咀嚼功能不好的老人家,軟爛的白蘿蔔很容易入口。
除了纖維質有助排便、防癌,提到有防癌功效的十字花科植物,民眾想到的往往是花菜、青花菜、高麗菜跟芥藍菜,忘了白蘿蔔也是十字花科植物一員。
慢性腎衰竭者 勿灌蘿蔔湯
雖然白蘿蔔皮裡含有較多的「黑芥子酸鉀」(即俗稱的芥子油),實驗室證實可以殺死真菌,但仍無法殺死生魚片裡的寄生蟲,熟食還是比較保險。
另外,要提醒的是,須限制鉀離子攝取量的洗腎患者,或是慢性腎衰竭病患,除了避免生食蘿蔔,以免吃進太多的鉀外,喝蘿蔔湯時也要留意,以免水份跟鉀超量。
【2008/12/21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