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冬令進補》手腳冷吱吱 甜品雞湯暖暖身

冬令進補》手腳冷吱吱 甜品雞湯暖暖身
2008/12/18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天氣冷颼颼,有人不管穿多少件衣服或蓋多厚的棉被,依然四肢冰冷,尤其女性特別嚴重,這時不妨透過中醫辨別體質,服用通經絡的中藥,或者吃一些甜品或雞湯,也許可讓身體暖和,讓自己比較不畏寒。
臉白無血色 月經不正常
衛生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指出,在冬季,常有不少民眾抱怨手腳就像「雞腳凍」般冰冷,特別是女性「妳那一雙好冷的小手」,臉色也蒼白、無血色,這類婦女往往是氣血兩虛,而且合併月經不正常。
林煥欽解釋,傳統中醫都強調「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建議以溫經通絡的藥物,從促進血液、經絡循環,進而提高身體的溫度。
四逆湯:男女適用 補氣兼補血
中醫對抗四肢冰冷的藥物,不外人參、當歸、川芎、肉桂、老薑、桂圓等,兼具補氣、補血及溫熱的效果。林煥欽說,中醫常用一帖以乾薑、附子和甘草所組成的「四逆湯」,男女適用,可讓手腳冰冷者立刻感到暖呼呼。
雞湯:屬性平和 較無副作用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科教授楊玲玲則認為,老祖母流傳下來的雞湯,也是一道不錯的禦寒良方。古書中說,雞肉「味甘、性平、無毒,有補虛勞羸弱,治一切虛損」,相較於羊肉性熱、鴨肉性寒,燉雞進補比較沒有副作用,只要加少量的枸杞、紅棗及黃耆,就是兼具補氣血的雞湯。
甜湯:桂圓紫米 暖胃補元氣
在冬天喝一些茶飲或甜品,也有驅寒效果。楊玲玲說,市面上有黑糖薑茶的茶包,非常方便,以人參鬚、桂圓和去芯的麥門冬加水熬煮成的參鬚桂圓茶,在冬天喝可達到暖胃、滋養及補元氣的功效。至於以紫米和桂圓、紅棗合煮的紫米粥,或者八寶粥,都能改善低溫造成的手腳冰冷。
暖暖包:隔著衣服 貼在肚臍上
有不少女生喜歡把暖暖包放在手中取暖。但林煥欽認為,把暖暖包放在手中,只在局部感到溫暖,正確用法是把暖暖包隔著衣服貼在肚臍上,但時間不宜過久。他說,肚臍是陽氣根源,藉由暖暖包溫臍,可帶動全身周邊血液循環,達到保暖效果,如同中醫的溫灸療法,還可改善經痛。
泡腳:加中藥 泡到三陰交
泡腳也是促進血液循環的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表示,冬天直接把腳泡在水池或水盆,透過水溫提高足部的溫度,除了簡單的溫水浴外,建議可用當歸5錢、川芎5錢和桂枝3錢,將藥材放在1公升的水中加熱至滾開,再轉小火煮5分鐘,然後濾渣,調和溫水到攝氏40度左右,每天睡前泡腳10到20分鐘,幫助四肢活血行氣。
冬天泡腳最好泡到內腳踝上三吋的「三陰交」穴位高度,並順便對這穴位加以搓揉。此外,如果睡覺時還感到腳尖冰冷,可讓雙腳腳跟往下蹬、腳背往身體方向頂,維持10秒後放鬆,反覆做5分鐘,也可藉腳的運動加速血液回流,達到保暖效果。
【2008/12/14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