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豌豆》葉酸豐富 增強免疫力

豌豆》葉酸豐富 增強免疫力
2008/12/17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羅建怡/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扁扁長長「荷蘭豆」最常拿來清炒,綠色渾圓的「青豆仁」小巧可愛,「豌豆芽」常是蔬菜沙拉裡最亮眼的點綴,這三種完全不同型態的蔬菜,其實有同一個名字,豌豆。
童話裡的豌豆 很浪漫
豌豆可能是所有蔬菜裡最有童心的,格林童話裡的傑克靠著不斷長高的豌豆藤到天上巨人家作客;安徒生童話裡的豌豆公主靠著廿張床墊底下壓著的一顆豌豆驗明正身,證實自己如假包換的公主身分。
現實生活裡,豌豆也來自歐洲地中海、中東到中亞一帶。相傳漢時傳入中國,台灣則由荷蘭人傳入。台灣通史記載,豌豆「種出荷蘭,花有紅、白二種,冬時盛出」,這也是閩南語習稱「荷蘭豆」的緣由。除了荷蘭豆,豌豆還有其他別名,如荷蓮豆、豌豆苗、白豌豆、寒豆、畢豆、泰雅族人稱Bussiyu。
現實中的豌豆 很營養
豌豆花姿態像是美麗的蝴蝶,依品種不同而有白、紅、粉、紫不同的變化,豆仁和豆莢變化也多,生物課本上的孟德爾遺傳定律就是用豌豆來解釋。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黃美華說,豌豆品種極多,而依食用性質可分為食用嫩豆莢的莢豌豆、甜豌豆,及食用種子的豆仁;至於豌豆芽是豌豆的幼嫩莖葉,和我們常吃的豆仁與豆莢,品種也不同。
幫助消化 增強免疫力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
豌豆含有優質蛋白質、胡蘿蔔素,纖維素含量也高,還含有豐富的葉酸。中醫認為豌豆具有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的功能,還可使小便順暢,除煩止渴,是脫肛、慢性腹瀉、子宮脫垂等中氣不足症狀的食療佳品。
傳統上豌豆有內服、外用兩種方法,內服可治療霍亂、抽筋、水腫等,此外,哺乳期女性多吃豌豆可增加奶量;外用研磨成粉,可用於治療疔瘡等化膿性感染疾病,皮膚發炎等症狀。不過,現在幾乎已經不用,已把豌豆當成單純的食材,享受它的營養與美味。
胡蘿蔔素 皮膚乾燥可多吃
豌豆的蛋白質含量與紅豆相當,是構成有機體組織不可缺少的物質,更是人體熱能的重要來源。豌豆含有很高的胡蘿蔔素,食用後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皮膚乾燥者不妨多吃,也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豌豆也含豐富的葉酸,有助對嬰幼兒的神經細胞與腦細胞發育。
豌豆中纖維質含量高於紅豆和綠豆,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人體對食物消化和吸收,還有清腸作用。建議以清淡的方法煮食豌豆,此外,因豌豆性寒難消化,建議適量即可,不宜多食。
【2008/12/14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