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關節活動不俐落 用三七丹參粥調理

關節活動不俐落 用三七丹參粥調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8.12.17 08:35 am

天冷時,常見民眾因氣滯血瘀而覺得關節活動不俐落與疼痛。中醫師林育誠表示,此時可以三七丹參粥來輔助調理體質。
中醫師林育誠近日在北市中醫師公會衛教講座中表示,三七丹參粥有助通絡止痛,主治氣滯血瘀、經脈不利造成的關節疼痛。此道粥品由三七10克、丹參15克,雞血藤30克,白米300克組成,藥材先煮成汁再與米煮熟即可。
若常感到肢體麻木痠痛,也有中醫師建議可以黃耆四物湯為主方來改善;腸胃功能不佳者則可以四君子湯加菟絲子、鹿角霜、大棗等來調理。這類患者的肌肉、關節經常感到痠痛、沉重,尤其是脊椎大關節,甚至肢體都出現麻木感,經常發現肌膚瘀青腫脹,舌唇紫黯,或有瘀斑,排便不順且色黑,這些患者多有中醫所說氣滯血瘀的現象。
當同時出現肢體功能減退,疲勞,中醫也稱此為肝氣鬱滯。另勞累傷脾也會讓四肢倦怠、無力,肌肉疲憊。腎在中醫主骨生髓,腎虛損則腰背酸痛,精神較差。女性若同時出現頭痛、胸肋痛、煩悶,心悸、急躁,月經不調等均可視狀況使用逍遙散、血府逐瘀湯加減;如果內熱便秘,又有陰虛火旺,臉紅唇赤,脈細等證,則可用一貫煎加減。
若還出現眩暈、健忘、失眠,多夢,脈弱,舌質淡,食量少而疲累,面色淡白,則屬勞傷心脾、氣血虧虛,可用歸脾湯加減健脾益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