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剋肥享瘦 健運脾氣、燥濕化痰為主

剋肥享瘦 健運脾氣、燥濕化痰為主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12.15 08:27 am

想瘦的人最怕吃錯減肥藥或產生副作用。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俞麗錦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肥胖常以健運脾氣、燥濕化痰為主,先找出病源,再依其症狀施治,同時針對不同體質,到適合個人的方法,配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方式進行。
俞醫師舉例指出,治療肥胖,肝火旺盛者,以「瀉」法治療,身體虛弱者,以「補」法來促進新陳代謝,藉由巧妙運用中藥,不僅可以對症下藥,達到減肥的目的,同時又可改善高血壓、神經痛、皮膚鬆弛等問題,民眾既能窈窕美麗又能維護身體健康。
肥胖的辨證一般可分為虛、實二大類,也就是俗稱的「虛胖」跟「實胖」,一般人都曾聽過虛胖這個形容詞,但真正了解的人並不多,所謂虛胖體質是指肥胖者伴有容易疲倦、皮膚白皙、肌肉鬆軟、尿少多汗等症狀,有時下肢還會出現浮腫的情形;所謂實胖體質是指肥胖者的體內脂肪積聚過多以致於形成肥胖,其體格往往較為結實,且通常伴有便祕、高血脂、高血壓等症。
除了服用中藥來減肥外,傳統中醫也常使用針灸療法。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俞麗錦醫師表示,使用耳針、體針等針灸療法,配合調整內分泌的中藥,可治療肥胖。不過,患者肥胖的部位不同,針灸的穴位也會不同,也因此就能達到胖哪裡就瘦哪裡的作用。
俞醫師指出,耳針的減肥穴位,常用飢點穴、渴點穴,飢點穴位於耳屏外側面,耳屏游離下部的小隆起處,將小耳屏分為三分,其上三分之一處為「渴點」,其下三分之一處則為「飢點」,容易餓,食量特別好的肥胖者宜使用飢點穴;若是胃口不佳,但容易口渴,大量喝水卻不能解渴者,可使用渴點穴。
根據研究顯示,飢點的穴位有迷走神經的細小分支,針灸之後可降低肥胖者的食慾,減少卡路里的吸收量,促使肥胖者消耗的熱量比吸收的熱量多,進而產生減肥的效果,同時針灸減肥不會像其他減肥藥一般,容易讓人產生失眠、心悸、貧血等副作用。
體針的減肥穴位常用三陰交、腎俞、中脘、關元、膻中、水分等穴位,上述穴位之所以有助於減肥,最主要是由於具有改善體內新陳代謝、消除及分解體內多餘油脂的作用,如此就能達到瘦身的目的。
減肥湯DIY
胖哥、胖妹就是受不了美食的誘惑,所以才會讓體重直線上升,不過,中醫師協俞麗錦醫師表示,肥胖一族應自我控制食慾,並勤加運動,如此才能減輕體重,同時也能遠離疾病,但如果真的擋不住美食的誘惑,不如換個口味,多吃綠豆薏仁湯、玉竹菠菜湯等美食料理,有助於瘦身。
綠豆薏仁湯能清熱、利濕、減肥,需準備綠豆、薏仁各100克。做法:將薏仁及綠豆洗淨後,放入砂鍋內,加入適量的清水,煮沸後轉小火熬爛即可。每個人口味都不同,可加入適量白糖或代糖來調味。
玉竹菠菜湯能止渴、潤腸、減肥,需準備玉竹30克、新鮮菠菜200克。做法:將玉竹洗淨,去掉根鬚,切碎煎湯,取濃汁後去渣;將菠菜洗淨切碎,再將玉竹濃汁及菠菜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一起煮成湯,最後加入鹽巴調味後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肥胖部位不同,採取穴位也跟著不同,所以能夠達到胖哪裡就瘦哪裡的目標,譬如腹部脂肪多且小腹微凸者,常用天樞、水道等穴位,若是大腿較常人粗者,則使用血海、風市等穴位,如果是小腿粗大者,常用陰陸泉、三陰交等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