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Hi,我是一個正處在該婚而未婚的年齡,家中母親很開明並不急於把我推出家門,但看得出她其實有點擔心,老人家的擔心就是以後沒人照顧要怎麼辦?”但是如果找到的伴,不是人家照顧我們,而是要我們照顧他呢!” 這是我一直灌輸給她的”毒”,她也會回答說也對,不要自找麻煩。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蘿蔔》種子入藥著名 專治酷酷嗽

蘿蔔》種子入藥著名 專治酷酷嗽
2008/12/24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吃菜頭裝吉祥 博個好彩頭
冬天正值台灣白蘿蔔產季,白蘿蔔在古時候也稱為「萊菔」,閩南語則叫做「菜頭」,它不只好吃,還有吉祥的象徵,年節的餐桌上,少不了這道菜,以祈求來年好彩頭。
雖然白蘿蔔跟胡蘿蔔只有一字之差,但前者屬於十字花科,後者則是繖形科,它們不只外觀顏色不同,也不是近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
白蘿蔔能食用的部分不只是根部,它的種子常用來入藥,最有名的應數「三子養親湯」了。
所謂三子,指的是白芥子、紫蘇子,以及萊菔子,萊菔子就是白蘿蔔子,老人家「酷酷嗽」又多痰時,可以服用三子養親湯,但體質較虛寒的老人家就不宜,若沒痰,只有乾咳也沒效。
生吃非常開胃 助去痰解熱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稱讚白蘿蔔為「蔬中最利者」。白蘿蔔裡含有芥子油,讓白蘿蔔有種獨特的辛辣嗆鼻味,胃口不好時,吃些生白蘿蔔,可以開胃,促進食欲,煮熟後的白蘿蔔,因芥子油遭破壞,就無此功效。
除了開胃,熱性咳嗽(即咳嗽中帶有濃稠黃痰)、輕微發燒時,也可以吃一些生白蘿蔔,有助去痰、解熱。
破解參類藥效 其他不影響
不過,若是體質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少吃一點白蘿蔔,以免雪上霜。有孕婦擔心白蘿蔔會導致流產,懷孕期間完全不敢碰,其實,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白蘿蔔會造成流產,若孕婦還是不放心,懷孕初期三個月少吃點白蘿蔔,之後無須特別忌口。
也因為屬性偏涼,不少老人家相信,吃中藥期間最好別吃白蘿蔔,才不會影響藥效。其實,白蘿蔔只會破解人參、西洋參跟高麗參的藥效,對其他中藥材沒影響,民眾不要太過擔心。
熟食可降寒性 搭肉可平衡
赴韓國旅遊,總會嘗嘗他們著名的人參雞、泡菜,若不想只是「吃好玩」,記得吃完人參補品後,第二天再吃白蘿蔔泡菜。
雖然白蘿蔔屬性偏寒涼,熟食就可減少它的寒涼屬性,況且,白蘿蔔通常都會跟肉類一塊燉煮,尤其適合搭羊肉、牛肉,平衡寒涼屬性,加了辣椒的白蘿蔔泡菜,也不像生白蘿蔔那麼涼。
【2008/12/21 元氣周報】

沒有留言:

追蹤者